close
   幾天前堂姐打電話來,要我去拿一盒鳳梨酥,
     這個故事要從很久以前說起,
早上興奮的準備第一次上學,在40年前<洩漏我的年齡>沒有車輛的年代,
大家都是用走路上學,但是我是坐腳踏車上學的,因為我的堂姐是學校老師,
他剛屏東師專畢業.回到家鄉擔任小學老師.坐在腳踏車上,一路好拉風,
不過拉風的日子沒有多久.堂姐人長的漂亮,不久就結婚,到台北教書,
也因為兩位堂哥婚姻不是很幸福,大伯母也北上跟堂姐住在一起,
順便照顧堂姐剛出生的女兒,開始大伯母的都市生活,一連堂姐生下3位姪女,
之後為了男丁.才再生下一位男生,也因為2位堂哥婚姻的不順利.
堂姐常常會幫助堂嫂跟小孩.後來堂嫂的小女兒還接到台北讀小學,
直到高中才回到家裡,這段期間堂姐對2個哥哥的家庭,照顧的無微不至,
而堂姐的四位小孩對於從小照顧他們的阿嬤,非常的孝順,在我看來非常值得,
而堂姐的兒女也都事業有成,大女兒陽明牙醫畢業,嫁給學長,兩個都是醫生,
老二在銀行上班,常常在非凡股市分析被訪問,他擔任銀行外匯課_課長,
老三擔任教師,也都結婚了,三位女兒事業有成婚姻幸福,么弟也在銀行上班,
而2位堂哥的子女,也都長大成人婚姻事業也都很好,堂姐也在幾年前退休,
應該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退休生活,不過雖然堂姐退休,但對於子女.姪女的照顧,
仍然像從前般的關切問候,但是一切都變了,子女長大,堂哥的小孩也都成家立業,
不需要堂姐的關懷,自己會照顧自己,因此就很少來往,甚至有些怨言抱怨,
姑姑管的太多,這一切都來的太快,讓堂姐無所適從,堂姐生病了,大伯母也生病
當需要關心,關懷,念東念西,這些都不是問題,如果不需要,就會抱怨姑姑管太多,
堂姐的侄子,對於阿嬤生病甚至不聞不問,都是堂姐兒女在照顧,
我當完兵留在台北,堂姐也對我關懷很多,也很懷念堂姐從小的照顧,
常常會打個電話跟他聊天,問候他一下,才知道他的心聲,現在的堂姐很需要關懷,
我也常常勸他小孩都大了,需要自己的空間,我們在旁邊鼓勵打氣就好,
也許他們忘了當初姑姑的照顧關心,不過那些侄子似乎也忘記來關心姑姑,
也許姑姑還會念他,還會責備他,但是不要忘記那是出於,關心,愛心,
我常常告訴堂姐要三捨.
一要...捨的.小孩長大父母責任以了,要捨的放下權利,
二要...忍的..要放下父母的光環,忍住不去念東念西,
三要...放的..放下所有身段,現在父母難為,跟小孩作朋友,
現在的社會結構,跟以前大不同,從前農業社會彼此間很融洽
現代社會,大家都忙,忙的忘記倫理,道德,忙的忘記親情,
也許你忘了,忘記好久前幫助過你,關心過你,撈叨念你的那位友人親人,
打個電話問候一聲,我的堂姐,他只要一通電話他就很開心,
所以我打通電話問候他一聲,他高興的叫我去拿鳳梨酥,



上面這一段是我再2009時所寫的.這當中我去看過堂姊很多次.
今天提了Clare 家的玉荷包去探望他.距離上次是在農曆2月初.
相隔2個月堂姐的情形又更加嚴重了.認不出我來了.所有的談話.
都沒有辦法聽進去的.只有他自己說自己聽.完全不知道別人的談話.
最辛苦的是姐夫.要負責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包括跟他吃一樣的東西.
堂姐目前的智商比小孩都低.整天重複一樣的事情.沒有人跟他說話.
看到這樣的情況真是傷心.以往當老師的時候認真.負責.強者的態度.
怎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模樣.甚至沒有辦法接受我的玉荷包.最後我拿回來了.
整天都在洗洗擦擦.家裡不能有一點灰塵.潔癖的很嚴重.
電視看不下去.報紙更沒有辦法看.整個人都沒有辦發專心聽人說話.
你說東.他回答西.出去更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整天都關在家裡.
漸漸的身旁的親友都離他遠去.讓他更寂寞.病情更嚴重.
身體健康很重要.常常看到很多人說.將來要怎樣.以後的願景.
但是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凡是都不會成真的.
想到就去做.不要想將來.將來的變化大家都不能預測.
願我所認識的朋友.身體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65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